喜报 | 我院青年教师在青教赛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量:2817

      近日,由校工会举办的中国传媒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收官,三位来自电视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青教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等奖:涂凌波老师

(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第十一届青教赛)

二等奖:汤璇老师、李艾珂老师

      涂凌波,副教授,博士,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访问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安能伯格传播学院访问学者。目前担任广播电视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新闻传播研究》编委会成员,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专家,国家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讲新闻理论、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媒介伦理与法规等课程。涂凌波老师参加本届青教赛的课程是《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正面宣传”的内容,主要讲正面宣传的概念及实践,目的是通过实践案例阐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帮助同学正确认识、理解这一核心概念。

      宣传的知识是这门课的重点内容。课程从问题切入,针对关于正面宣传的误区,从正面事实不等于正面宣传、表扬式报道不等于正面宣传,从而梳理正面宣传的概念。进一步,课程通过案例帮助同学深入理解“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在互联网时代,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需要创新,注重效果,引领主流。在参与此次比赛的过程中,涂凌波老师深刻感受到学院对于青年教师教学的重视,“重视我们上讲台,老中青传帮带,所以这不仅是一次教学比赛,其实也是学院这么多年在这方面工作的展现”。  涂老师非常感谢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他特别强大的支持,孙振虎老师、吴敏苏老师、付晓光老师以及其他多位老师,在比赛准备过程中对他的指导和帮助,“学院是我极其坚强的后盾”。

      通过比赛与其他优秀的老师们互相切磋、互相学习,让我获得了特别多的进步,也让我发现了自己在教学上还有很多需要去改进和提高的地方。这次有幸获奖是对我们青年教师特别大的鼓励,也激励我们继续打磨课程,坚持“以本为本”,履行好教书育人的天职。

——涂凌波

汤璇

      汤璇,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教师,国际合作事务协调人。中国人民大学-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访问学者。曾获2017年第二届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二等奖。主讲课程:电视新闻导论、高级新闻听力、初级新闻听力、专业文献研读等。在《国际新闻界》《当代传播》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本次青教赛上,汤璇老师主讲《电视新闻导论-新闻真实》课程,讲授了新闻真实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下表现出来的一些新特征。

      课堂上设置了情景模拟的互动环节,一位学生做“吃瓜群众”,两位学生分别做传统媒体编辑室和新媒体编辑室的工作人员,模拟了为何会出现这些新闻真实的新特征。通过课堂互动很好地帮助同学们发现并理解了碎片化传播环境中的眼球效应、标签化方式等导致的情绪先行和刻板印象。在课程的最后,汤璇老师引导同学们畅想未来技术可能对新闻真实带来的更大的挑战,例如DeepFake AI换脸,可能会完全颠覆我们对于真实的认知。谈到比赛的准备过程,汤璇老师说,“这次备赛时间并不充裕。非常感谢学院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关怀和支持,他们鼓励我不断尝试,打破原有的思维,也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建设性的意见,十分受益。同时也要感谢比赛当天同学们在现场给予的配合和支持”。

      教学基本功大赛为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平台和学习的机会。不同学科课堂的精彩呈现给了我很多启示和启发,也是一次宝贵的自省和反思的机会。“心中有热爱,眼底有光芒”,希望在未来能够不断地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用最初的热爱履行好教书育人的使命。

——汤璇

李艾珂

      李艾珂,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系英语播音专业本科,英国剑桥大学理论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现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专业教研室主任、电视学院英语实验班项目负责人,教授课程包括《英语语音》《英语报刊泛读》《高级英语》《国际新闻采编播》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传播、应用语言学和语音学。指导学生获得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在本届青教赛上,李艾珂老师讲授的是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本科专业培养体系中,英语播音主持能力模块的一堂课《英语的节奏与摩斯码打点播音法》。

      将语音学最新理论发展引入英语播音教学,将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研究和她从教五年来的最新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独创英语播音朗读法,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性地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于一体。

      李艾珂老师的课程基本是全英文授课,亮点颇多,例如用专业软件对学生的录音进行声学分析,准确发现问题所在;跟踪进行教学效果研究,以科研反哺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独创摩斯码打点播音法,这一教学法在过去几年的教学中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效果。

      学院平时就非常重视提升老师们的教学能力,会定期举办“教学问诊”活动,资深老师们帮助年轻老师提升教学水平和效果,李艾珂老师觉得教学问诊特别有用,她也很感谢学院组织这样的活动。“这次比赛,学院也是在孙振虎老师的领导下组成了指导教师团队,老师们给我提出了特别好的意见建议,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帮助。”

      谈到此次参赛并获奖的感想,李艾珂老师说,“我们3位一起参赛的老师,也是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同事之间的感情又增进了很多.另外也要感谢配合我比赛的几位学生,因为教学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师生间的信任和情感会营造出更好的课堂氛围”。

未来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继续踏踏实实教书育人,为培养卓越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而努力。

——李艾珂


(编辑:2019级广播电视学 王欣彤 19网媒李渊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