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的纪念”中传主场展映继续进行时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07    浏览量:2896

       

        6月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传媒大学主办,新闻传播学部和合纵音乐集团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第十、十一场展映单元在新知楼报告厅举行。第十场以“无疆”为主题,放映了影片《有心事》、《宋阿姨和她的街猫》以及《消失的村落》;第十一场的主题是“人之初”,放映了影片《漠河》、《傻子大东》、《山城一夜》。



第十场展映播放的三部影片中,《消失的村落》是第十四届半夏“最佳短纪录片”和“年度作品”提名作品。它记录了中国的自然村在社会发展进程中逐渐消失的状态。

导演韩大川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2012级广播电视编辑(电视编导方向)专业,他说:“我们拍这个纪录片的初衷,是为了探究不同的人对他们的故土是什么样的看法,探究村落文化。自然村落的形成是基于中国的农耕文化,那么自然村的消失将会让我们丢失一部分文化根基。”



而片中大量的配乐和旁白,让观众感到新鲜。在互动环节,不少观众就此提出疑惑。与韩大川同班的兰天表示,这些部分是他在声音处理时加上去的:“我觉得这部片子其实画面比较平淡,一对七老八十的小两口,他们几乎没有故事。仅仅是一日三餐,或者就那样坐着,只是在消耗时间。用一些配乐和配音,也许能够丰富片子的内涵。”



晚上的第十一场展映中,第十四届半夏入围作品《漠河》的导演陈凯也来到现场与观众进行亲密互动。《漠河》讲述了死刑犯高华刚越狱后企图出境逃亡,但是在路上的所遇所感让他改变了最初想法的故事。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陈凯说:“这部片子的背景来自于现实生活中一个真实的案例,当我看到新闻报道时就不禁思考,如果我身边的人做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会怎样对待他呢?在片子里,即使女儿不认同父亲,依然会为他做一碗热饭,这都是我们最真实的情感反应。”



《傻子大东》也是十四届半夏入围作品,导演是来自深圳大学的双黄蛋,影片中,大学生村官浩明雄心勃勃地来到乌村,只要乌村成功创建成卫生村,就能推动旅游业发展,浩明也可以升职调任,但是村长求摆脱他照顾刚刚失去外婆、无人照顾的傻子大东,面对傻傻的大东,浩明渐渐明白了一个村官的责任和使命。

明天是展映的最后一天,以“养世和心”和“归年落岁”为主题的两场展映将在我校新知楼报告厅举行。届时,将展出影片《中医人生》、《鱼非渔》、《送别》、《故城归人》和《小家一年》作品导演也将前来交流。





文字记者/王瑶琦 田欣荷 

摄影记者/周俊马 柴浏

责编/尹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