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百校联展完美收官,中传主场倒数第三天展映开专场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量:2969


  65日,第十四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简称“半夏)百校联合展映中传站第八、九场展映在我校东配楼116星光放映厅举行。第八场展映以客从何处来为主题,放映了《阿灿》、《陪她回家》、《家宴》这三部优秀影片。第九场展映则是“半夏”首次个人专场放映,以“Yes or No”为主题,放映了韩帅导演的《一九九九》、《东尼与明明》和《最后一镜》三部影片。



  《陪她回家》是第十四届“半夏”入围作品,讲述了住在浙江宁波的老奶奶在家人陪同下回山东滨州老家,找寻记忆中的乡村、亲人的故事。本片的两位主创韦子达和陈姝瑾均为中国传媒大学大四学生,在现场,他们就影片的主题、故事性、拍摄心路历程等与观众进行了交流。陈姝瑾表示:在拍摄这部片子时,我们一直害怕没有矛盾,因为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而一部合格的纪录片是需要有故事的。但最终,我们在这部片子里看到了晚辈对长辈的陪伴和心灵支撑。




  《家宴》也是今年”半夏“的入围作品,这部众筹来的影片,以发生在台湾的真实人物故事为背景,讲述了1975年的一位台湾老兵吃着一个人的年夜饭,在酒桌上自说自话、思念故乡的小故事。本片的导演,北京电影学院的傅博也来到现场,就影片的构思与制作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并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最后一部影片《阿灿》是“半夏”最佳导演奖提名作品,由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王韶涵创作。在影片中,七十年代末逃亡到港的阿灿不幸在偷渡中丢失幼子,时隔多年淡忘往事、重新建立新的家庭的他却遇到自称自己儿子的男子找上门认亲,父子俩坐在饭桌上,相顾无言。这次时隔三十年的尴尬会面,让这位老人难辨“儿子”真假,只能久久沉默。


  晚上的第九场展映中,半夏的老朋友韩帅导演,带来了她风格鲜明、叙事独特、带有黑色幽默的三部作品。她2013年开始参加半夏,凭借影片《一九九九》获得了第十一届“半夏”最佳剧情片奖和新锐女导演;作品《东尼与明明》获得第十三届“半夏”最佳剧情片奖和年度大奖的提名;最新作品《最后一镜》也入围了本届“半夏”。


  影片《一九九九》和《东尼与明明》分别讲述了少女、少男成长中有关亲情与爱情的故事。韩帅说:“成年人之间情感的欺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欺骗对少年却是一种伤害。就是要用影像来表现一种成长的变化,或许每个人长大之后都可以用戏谑的方式来看待童年时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






  在影片《最后一镜》中,导演仅仅利用了密闭的空间就讲述了一个导演与演员之间的故事。影片剧情反转极其戏剧化,表现导演黑色幽默的影像风格。导演在与到场观众互动交流中也说到:就是想以这样一部剧情片来改变自己以前女人很蠢、男人很坏的风格,也想要加固观众接受和自己喜好。韩帅除了与观众交流放映的作品外还鼓励青年朋友多创作,虽然还有很多不成熟,但年轻时真挚的东西是没有办法复制的


  同时今天也是半夏百校联展全国展映的最后一天。据百校联展的工作人员新闻传播学部14级广播电视学的卢心雨介绍,此次百校联展受到了各大高校的积极支持,洛阳师范学院专门组织了本校戏剧影视专业大一大二的学生集体观影,四川传媒学院更是特意在周末停课组织学生观影,很多学校的观众也表示希望可以加场展映。本次半夏影片展映还将在我校举行两天,66日的展映将在新知楼报告厅举行,将放映以无疆人之初为主题的六部本届半夏入围影片和往届半夏获奖作品。


  半夏的纪念展映活动将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七天,68日,第十四届半夏年度颁奖盛典,将于中国传媒大学综合楼1500人报告厅举行。


文字记者/涂越 田欣荷 张晓宇

摄影记者/刘鑫彬 杨啸宇 周俊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