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展映第三天,我校学生作品上大屏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04    浏览量:2764


  6月3日,第十四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简称“半夏)百校联合展映中传站第四、五场展映在我校新知楼报告厅举行。两场展映分别以“长大之前”和“宁醉不眠”为主题放映了六部影片,六部影片均为入围本届半夏的优秀作品。

  下午以“长大之前”为主题的《Flylike the pig》、《少年功》、《我们的留唱团》三部作品,以儿童视角讲述了不同的故事。





  由哥伦比亚学院和我校联合创作的剧情片《Fly like the pig》讲述了留守儿童猪猪救下了火车轨道上的一只小猪,并将它当作自己的玩伴的故事。影片的声音制作者、我校学生叶思成亲临现场,同观众一起互动交流,从声音艺术方面揭示了影片的主题:表达留守儿童的压抑和孤独感。





  来自2015级文艺编导专业的何昕芮看完展映后感叹道:“本来只是看到推送过来看一看,没想到这么棒。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大学生却可以在大学的时候就能够完成一部作品,真的非常有意义。”

  在晚上主题为“宁醉不眠”的展映中,《银花公主》通过一个女子的梦境和现实的对比,表现出美丽幻想和悲惨遭遇的强烈反差。与《银花公主》类似,《红围巾》讲述的也是一个年轻女子的悲惨遭遇。

  “现在真的还有这样的情况吗?”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张梦婕同学看完《红围巾》后表示非常震惊,她认为影片的力量在于让更多人去了解不为人知的事情,从而通过不断改变让社会变得更好。




  展映的最后一部影片《最后的高原精灵》是我校新闻传播学部学生满格和崔薇的一部纪录片作品,影片用最真实的镜头反映出了濒危物种普氏原羚与其栖息地牧民的“矛盾”与“共生”。

  满格和崔薇都是2012级电视摄影专业的学生,《最后的高原精灵》是她们的毕业作品。满格表示作品从选题、拍摄到后期剪辑过程中,指导老师们都给予了很多意见和帮助。因为拍摄地点在青海,比较偏远条件较差,在拍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这部作品是对我专业拍摄、剪辑技术的提高,也是让我走向成熟感知大自然奇妙的一个契机,”崔薇说,这部纪录片不仅是一个毕业作品,更是一种传承的责任。 

6月4日,以“理想三旬”和“边缘”为主题的两场展映将在我校东配楼116星光放映厅举行,届时,优秀作品导演也将前来交流。

  第十四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传媒大学主办,新闻传播学部、合纵时代音乐集团承办。6月8日晚,第十四届“半夏”年度颁奖盛典,将于中国传媒大学综合楼1500人报告厅举行。



文字记者/涂越 郭明星

摄影记者/毛逸 彭刘树正 田欣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