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制作表情包 上线获好评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11    浏览量:3051

 5月6日,在中宣部的指导下,我校新闻传播学部师生首次自主设计制作的微信表情包“民族团结一家亲”在微信表情包商店正式上线。据悉,“民族团结一家亲”微信表情包上线4天,使用总量已达到两万余次。

    


该组表情包以四个新疆小伙为主要人物,共有四十种生动活泼的表情。在内容上,每种表情包中会出现一到四个人,并且都自带一组字幕,字幕中既有当下的网络流行语,如“妥妥滴”“棒棒哒”,也有新疆人的常用语,如“亚克西”;在形式上,鲜明的维吾尔族服饰是本组表情包的一大特色。



新闻传播学部的付海钲老师是本次表情包制作团队的负责老师。付老师告诉记者,这次的灵感来源于春节期间的一则新闻。今年2月,四个新疆小伙在河南高速公路上目睹一起交通事故后,主动下车救助受伤者一家,助人为乐,引发网友热议。


付老师表示,独立自主地设计、策划、制作微信表情包,也有助于培养同学们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思维。“微信表情包这种方式可供大家日常使用,传播时间比较长,影响范围也更广,也符合新媒体的传播规律,能在不知不觉中向每一位使用者传递民族团结的正能量。”


由于所有师生均非专业人士,此次制作从创意到实现都充满了挑战。不过所有同学都保有着很高的创作热情,表情包的动画都是同学们一笔一笔画出来的。许多同学表示,学习如何用受众更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有益有效的正向传播,也是他们此次制作表情的一大收获。




表情包上线4天来,使用总量就超过两万余次。中国人民大学的彭同学也认为:“刚开始我觉得这些表情包没能体现新疆小伙助人为乐的故事,而且也没能体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题,后来仔细想想,如果直接说‘中华民族大团结’‘同心同德同语言’之类的话,谁还愿意去用呀?”


不过也有同学对表情包未来的使用情况提出担心。来自新闻传播学部15电摄的杨同学就表示:“我认为这组微信表情包虽然主题很好、很有趣,但是它的设计有些传统,可能刚开始会因为主题受到很多关注,用了一阵可能就会不再那么吸引人。”针对这个顾虑,团队同学表示,稍显传统是一张安全牌,在绝大多数交流中都能运用,可以避免地域文化差异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此次表情包的上线也引发了许多媒体的高度关注。目前已有人民网、央广网、凤凰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新疆人民广播台、天山网等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文字记者:田欣荷)





网络编辑:2015级广播电视学 李林静

2015级网络与新媒体(互联网电视) 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