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鑫教授为新闻传播学部开设讲座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11    浏览量:2782

4月27日,学校关工委邀请原电视学院教授高鑫为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学生举办讲座。


高鑫教授以“因为我不懂,所以我研究”这个题目开始了此次讲座。高鑫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到北京广播学院才开始了对电视及电视剧的的研究。高鑫教授从零开始,一直秉持着“因为我不懂,所以我研究”的理念,经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出版了一系列关于电视艺术与技术研究的书籍。近年又撰写了《技术美学研究》一书,深受业界欢迎。



高鑫教授先向同学们说明了人们对电视剧的指责,即1.人物语言多2.情节发展慢3.篇幅长。但同时也指出这正是电视剧不同于其他艺术的鲜明特点,而且相比于电影和舞台剧更能满足观众长期收看的审美嗜好。高教授还着重讲解了技术美学。高教授认为,没有电视技术就没有电视艺术,现代艺术就是以技术为发展核心,从而产生了技术美学。比如摄影、电影、电视、数字艺术就是采用技术手段创造出来的美。他还对当下电视剧、综艺节目等电视艺术中文化缺失现象做了批评,提出了“一定要提高当下搞电视的人的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的建议。

最后,高鑫教授以自己成长、学习、创作的历程,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不要照抄照搬现成的东西,要敢于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敢于创新,并鼓励同学们引领电视艺术向更高层次前进。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电视新技术的憧憬,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此次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高鑫教授是我校首批博士生导师及广播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纪录片研究会理事、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理事,任《电视艺术》杂志副主编,《现代传播》编委等职。


学校关工委委员、德育组长张桂兰老师主持,关工委三位同志一起听了这次讲座。


(文字记者:韩梦 摄影记者:赵志刚




网络编辑:2015级广播电视学 李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