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人》报在制作中尝试采用AR技术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20    浏览量:2587

4月15日出版的由新闻传播学部主办的最新一期《电视人》报,在制作过程中采用了前沿的AR技术,即增强现实技术,这是新闻传播学部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学生实践方式的成果之一。


本期《电视人》共有4个版使用了AR技术,当读者使用一个名为“视+”的手机应用软件阅读《电视人》纸质报纸时,手机屏幕里的图片突然变成了有趣的视频,用多媒体手段给读者还原了新闻现场。


AR技术是一种实时计算摄影机影像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在日常的报纸中,读者只能通过文字和图片了解新闻事实。而有了AR技术的支持后,动画和音频也将呈现给读者,新闻信息的提供方式更加多样,增加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和体验感。


 


本期《电视人》的制作是在2014级电视学院本科课程《报刊编辑》课堂上完成的,随着当前传媒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类媒介之间界限逐渐模糊,媒介融合趋势明显,因此新闻学教育必须适应当前媒体的变化,将“全媒体”的概念引入课堂,并进行“全媒体”采编的实践。任课教师曹晚红将报刊编辑课程与《电视人》报相结合,进行模拟编辑部的实战,并要求学生在报纸策划阶段就要考虑不同传播手段的使用及其传播效果,实现“全媒体”采编。 



记者采访了10余所高校,发现这些学校的学生媒体尚未采用过AR技术。而在大部分学校,AR技术也仅仅是作为一种理论出现,现实应用的案例十分少见。在这一点上,《电视人》报纸与AR技术的结合是一种新鲜而大胆的尝试。

记者:尹家辉





网络编辑:2015级广播电视学 李林静